這是一本剛出版的熱騰騰的新書。我必須在期限內用完網路書店的紅利,幾番找尋後選了這本書。

買我不認識的作者的新書,是一件刺激的事。懷著有可能踩到地雷﹝純屬個人喜好,只要是書都有值得閱讀的價值﹞的心情,從封面的圖案到蝴蝶頁上的作者簡介慢慢讀起,然後,翻開內頁,擔心地雷會隨時爆炸。

這書沒有地雷,有黑洞,有個能把讀者完全吸入的懸疑故事。

主角在找尋自己的過程裏出現一些不可解釋的現象,事件發生得很緊湊,很莫名其妙。讀者會隨著這些現象的出現猜測可能的原因和結局。其他讀者是否猜對了我不知道,但,我是完全猜錯了。

閱讀這本書是享受過程而非結局。雖說我的確是猜錯結局,我想那是因為我看太多的科幻或推理小說了,所以總是想到太科學的方向上頭,其實這本書的結局實在是再人性不過了的。奇妙的是,這樣的結局還能解釋那些不正常的現象。

當然對於我心中「為什麼要用這種方法?」我找不到答案,在看到最後時,略有種氣球已經是漲大到快要破了,結果只是把開口張開漏氣而已,不像直接讓氣球破掉那種震撼的感覺。不過仔細想想,最好的就真的只能這樣了,好過什麼奇怪的現象都歸因於外星人有腦袋多了。

因為是記憶碎片,作者瑟巴斯提昂‧費策克會把前面出現的線索片段帶出來讓讀者回想組合﹝結果我竟然還猜錯?﹞,讀者不至於因為閱讀時非一氣呵成而連不上。在編排上則利用字體的差別來幫讀者抓出重點並製造緊張的氣氛,我覺得很不錯。

我還想再讀這位作者其他的作品。

圖片出自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艾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