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伊嵐翠之心

奇幻小說從來不是我會選擇的書。我的個性古板、缺乏想像力,實在難以在腦海裡架構虛幻的世界。

(當然我跟小孩說童話故事又是另一番嘴臉了‧‧‧何苦這麼早就戳破她們純真的世界呢?)

我曾經嘗試看了幾頁第一集的「哈利波特」就放棄了。然後我十分偷懶的在過了幾年後直接看最後一集。當然我是漏了其中許多重大事件的前因後果,所幸最後一集也小致的說明了一下,我也就不追究來龍去脈了。

(所以是說這種很多續集的書只要看最後一集就好了嗎?)

我之所以會看「諸神之城:伊嵐翠」,完全是因為它的作者,布蘭登‧山德森,是跟「迷霧之子」同一人。而我會看「迷霧之子」實在是因為這本書太紅了太多人推薦,看完之後驚為天人,決定找布蘭登的第一本書來看。

那時是去年2010年,今年又重溫一次,不漏過任何一字。

(有時候急於知道劇情發展,會跳過許多描述)

我覺得最神奇的還是,這樣一個大架構的故事可以在一本(!)單行本裡寫完。我在書架上看到的奇幻小說總是好幾本。

(這也是奇幻小說讓我裹足不前的其中一項原因)

在一個全新的人與神的世界,人與神可以是這麼接近,但因為人對力量的恐懼,伊嵐翠人還是無奈集居在一個即使有圍牆也不可能阻擋得了神人的城市裡。即使伊嵐翠人擁有力量,能夠藉由符文做到人做不到的事,但他們的心靈和感情是跟一般人一樣的,人與神之間的隔閡使得有些伊嵐翠人雖然強大卻未必快樂。

瑞歐汀一開始就「死」了,而且醜陋不堪。不太符合一般主角的出場。但我卻急於想知道故事會怎麼鋪陳而完全陷入故事中不可自拔。瑞歐汀是一個完全的領袖,他樂觀、睿智、勇氣、敦厚,我看到中段時想他如果一直是如此的「死」樣子也無所謂了吧,他總是有本事讓身邊的人在絕望中看到希望,即使他自己本身隨時會被痛苦擊垮,因為他對人民的愛讓他超越了外表和恐懼而成為真正的國王。

我很高興作者不是把其中的女主角寫成柔弱的女子,呃,女主角在身體上還是柔弱的,還是需要男人的保護。我說的是她的思想上完全是剛硬的。紗芮奈有主見,有觀察事物本質的能力,雖然有時衝動,她還是能跟著直覺和理性完成她想做的事。在我們這個時代,也鮮少有這樣的女性。

拉森代表的是一個人的良心,在最終的時刻顯現出來,戰勝了他從小被灌輸的執念、固執和偏見。

其他配角人物的個性都非常鮮明討人喜歡,主角們如果沒有這些人的跟隨,恐怕不是衝得太快要不就是攤死在半路上。

有神就會有宗教。人對於未知的力量總是充滿敬畏。既想接近又害怕受傷,於是有教宗,就像靈媒一樣,人們能透過教宗來接觸神,接受神的旨意。山德森先生似乎認為所有的宗教都是良善的,出錯的是那些以上神之名來執行神的旨意的人。

雖說是奇幻故事,也是有些情感的描述。畢竟愛情是創造宇宙繼起生命的動力啊!也只有懂得愛人的人才能不自私。如果每個人都獨善其身,哪來的故事啊!

我現在矛盾的心情是覺得這樣的故事到這裡就好,故事何必說滿呢?留一些問號,一些不必要交代的事,可以在讀後再三回憶,尋找線索。另外一方面──唉!這本書實在是太好看了!我想沒完沒了!

這本書最好可以一口氣讀完,雖然有六百多頁而且不是大字體,但是因為當中有很多看似不重要的伏筆是跟故事發展有邏輯性的相關,如果是分次閱讀,會不小心遺忘某些片段,導致滿頭問號,誤會作者為了故事結局而插入新的背景。我也是在看了第二次之後才恍然大悟的!

arrow
arrow

    艾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