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出自「玩火的女孩」官網

千禧系列2「玩火的女孩」跟千禧系列1「龍紋身的女孩」其實沒有很「續集」的感覺。

故事的起頭的確是「龍紋身的女孩」埋下的一條線延伸發展出來的。但我想作者史迪格‧拉森應該也希望「玩火的女孩」是可以獨立閱讀的,所以書中一有機會也不厭其煩的簡略介紹主要角色的背景及在「龍紋身的女孩」發生過的事。所以沒看過「龍紋身的女孩」也不會影響閱讀「玩火的女孩」。

莎蘭德在「玩火的女孩」可以說是唯一主角。絕頂聰明但個性自閉,人際關係十分疏離,不過,要是誰傷害她,她絕對加倍奉還,是個矛盾而行事令人暢快的狠角色。我看完她的遭遇後完全能理解她的古怪,甚至覺得她能成為現在的樣子已經是奇蹟了。﹝如果發生在我身上,肯定自暴自棄到死在沒人理的角落﹞

莎蘭德不太理人可是第六感卻異常敏銳,於是跟隨著心中的正義感不自覺的與人發生連結。我在讀到書中六十幾頁處,救人的情節,感動得想哭。她不需要別人知道是她,也不需要別人感謝,她只是依照自己的感覺和規則行事,沒有一點遲疑。拉森,你造就的女主角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我們的社會喜歡簡單公式,例如:

上學沒畢業 = 低知識

乾淨襯衫 + 良好學歷 = 高尚人士

精神科 + 打人前科 = 殺人嫌疑犯

同性戀 + 情趣商品 = 變態

皮夾克 + 铆釘皮帶 + 黑口紅綠眼影 + 跟人上床 = 妓女

或許這樣對於不愛花時間去探究的人類來說比較容易解決事情。但是大家掛在嘴上的人權卻消逝在這些過於簡單的公式之後。

我其實也很難說在如果我身邊有這樣的人,我又會怎麼看待他們呢?我是不是也會只根據那些字面上的形容詞去拼湊出一個人的行為?

莎蘭德還是有一些些朋友﹝雖然莎蘭德從來不知道朋友是什麼﹞,不帶偏見而忠誠。他們只相信自己跟莎蘭德相處時所認識的莎蘭德而不是政府文件裏的莎蘭德。友誼在此處彰顯出高貴的人性。

但是莎蘭德畢竟是莎蘭德,從來不靠別人幫助她想做的事。她被迫陷入一堆麻煩,不逃避反而迎身面對,不擇手段也不在意法律的看法。書前的小朋友千萬別學,因為她的聰明跟累積的能力不是一般人可以學得來的。小朋友們別學到皮毛就想耍帥。

「玩火的女孩」是一本很陰謀的犯罪小說,政府可以完全不受控制的挾著公權力,高舉著正義的旗幟,結成綿密的蜘蛛網,對無辜的人命視若蔽屣。潔白的襯衫底下其實是沾滿血跡而污穢不堪。

思考、懷疑是明辨人性脆弱的起點,而信任、正直則是人類得以延續的價值。於是我們在黑暗中仍然看得到一絲絲的光亮‧‧‧這是一本精采的小說。

arrow
arrow

    艾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