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直搗蜂窩的女孩

圖片出自「直搗蜂窩的女孩」官網

在我們不知道的角落,有人從小被剝奪憲法上的權利。

一個幽靈似的組織隱身在國家的羽翼下迫害合法的公民,檯面上的人全都是在社會上有聲望和地位的人,如果不是有正義的記者,有道德的公務員和忠誠的朋友,陰謀會繼續下去。

為了保護一個在戰略上也許有些許利用價值的人可以犧牲另外一個人?

誰對這個國家比較重要?而誰又有資格來決定?

有一群人可以一輩子沒有家人沒有朋友只為了貫徹一件事。﹝或是一項任務?而這個任務在多年以後早已不存在﹞

他們至死都認為自己做的是對國家有益的事,即使有人因此必須犧牲,那也是必要之惡。作者提供的自己也不滿意的答案是,「多年下來,發展成一個道道地地的邪教‧‧‧他們訂定自己的法律,其中對與錯的觀念已經不重要。」

有智慧的人類的世界如果沒有對與錯的觀念,會怎麼樣?我光想就覺得頭皮發麻。

還好司法仍然有他運作的優點,誰越過這條線誰就必須付出代價,只是相對於被害者,他們受到的懲罰仍然太晚太微不足道了。

我不禁想起「陸正案」,受害者和受害家庭什麼時候能得到安寧?司法對真正的被害者實在是太慘忍了。

我雖然能理解人性的不完美有可能導致錯誤的判決,於是在制度上加上一道又一道的關卡來保障人權。然而受害者和加害者的人權能夠一起放在天平上嗎?我只能悲哀的想正義在加害者被抓後就停止了。因為刀子放在不是壞人的手上,他又怎麼會砍向另外一個人?﹝離題﹞

作者鋪陳的故事像一張網,每一條線索先各自發展然後聚攏,到最後收網時在法庭上一舉將對手擊潰,真是暢快無比。

基本上我認為「龍紋身的女孩」跟「玩火的女孩」是可以獨立閱讀的。但是如果沒看過「玩火的女孩」就直接看「直搗蜂窩的女孩」是絕對不可以的。因為「直搗蜂窩的女孩」完全就是提供「玩火的女孩」裏所有問號的解答。不可能沒看題目就先看答案,是吧?

書中提到很多瑞典的政治人物和歷史,雖然作者史迪格‧拉森有約略解釋背景和相關事件,但顯然有一小部分是身為瑞典人理所當然該知道的﹝他應該也訝異他的書最後會在三十幾個國家出版吧?﹞,身在遙遠的東方的我就釐不清某些政治陰謀的邏輯。不過,這並不會影響閱讀這本書的事件的因果。只是加強了事件的真實性。

我極度佩服拉森的敘事能力,包括人物之間的對話,完全省略禮節,不加贅詞,絲毫不拖泥帶水,他解釋每個人物的行為時不會加入過多批判的形容詞,很有記者報導文學的旁觀感。對與錯,交給法律,交給讀者思考。

這部千禧系列會是經典。 不是因為拉森已經過世,而是太棒了。

arrow
arrow

    艾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