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理論

高中時覺得自己的邏輯分析能力不錯﹝哪裡來的自信?好吧!其實是不喜歡背的科目﹞,一心想要唸理科。殘酷的現實讓我認清自己能力所及,考慮以後要養活自己的基本收入,無奈選了第一類組卻一輩子跟數字處不來。

「最後理論」裡有大量的物理學知識,而故事的背景就是以愛因斯坦的理論揉以現今科學的發現所創作出來的小說。所以,以我國中級的物理學知識來看「最後理論」,真是個不自量力的選擇。

可是讀完之後,還是想寫寫感想。

科學家終其一生都想了解宇宙人類是如何形成的,就好像小娃娃會問媽媽他怎麼來的一樣。如果知識是力量,就有愚蠢的人類想運用這些力量擴展權力,於是科學家的發現摻雜了政治就再也不能純然是知識的。

問題:如果愛因斯坦知道他的相對論之後在客觀上促成了原子彈的發展,他還會發表相對論嗎?我相信在原子彈落下的那一刻到他過世那幾年裡,愛因斯坦一定過得很辛苦。

小說很有科學家的味道─詳實且嚴謹。詳實是指讀者也許沒機會接觸,但書中出現的新科技都是真的。而嚴謹則是對於書中的物理學知識,務必解釋原理和學說的分歧發展。

所以說這本書,如果不是物理學家來寫,恐怕早已被追求真理的科學家抓包了。

作者馬克‧艾伯特還真的就是個物理學家,可以從書中看出他對愛因斯坦的高度崇拜,雖然感覺得出他想盡量以簡易的文字說明,但如果對物理學沒有深入學習的人看這本書還是偶而有小蜜蜂嗡嗡嗡的感覺。

除此之外,馬克其實有很溫暖的筆觸,其中觸及親子、朋友、男女關係的段落讀來都充滿人生的理解和生命的關懷。

故事的情節雖然很緊湊但發展不難猜測,結局也不是太出人意表。但我還是被深深吸引,因為物理學就是很神秘啊!是個看不見的學問啊!

這本書﹝應該要﹞有續集,我還沒看過介紹,但我猜測應該是擁有愛因斯坦最後理論的孩子長大之後的故事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最後理論 艾伯特
    全站熱搜

    艾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