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理論 2 科學之子

圖片出自城邦讀書花園

是誰說科學家都不信神?

這本書裡的頂尖科學家個個信奉心中的上帝到不可思議的程度。是因為宇宙的問題沒有解答嗎?還是他們找到的答案就是上帝造就了一切?

不管是不是無神論者,我都承認我們存在的這個世界實在是太神奇了,生物界、物理界、天文界等等都充滿著定律,這些定律在宇宙形成後就已經存在了,而幾百年來,科學家們只是在「發現」這些定律,卻沒辦法解釋「為什麼」會有這些定律。

不信神的科學家恐怕是對自己太過自信了,因為任何傑出的發現再往上層思考時就會碰到:「到底是什麼力量造成這些現象的?」。「神」或「上帝」也許就是最好的解答了。

我想如果我是科學家,也是極為苦惱的啊!

「最後理論 2」沒多提愛因斯坦,因為在第一集裡已經歌頌過了。這一集的主題剛好搭上熱鬧滾滾的世界末日的話題。不同的是,這個世界末日是人為的,而背後的原因不是因為絕望而是因為希望。

那是起始於書裏提到一個有趣的理論,即宇宙其實是一個大型的電腦,萬物的運行就像是電腦的運作一樣,有虛擬記憶體,有超載,有系統修正,而當機對人類來說就是世界末日,重新開機後就有一個新的宇宙產生。

對一些傷痕累累的人來說這是個多麼美好的吸引力?一切可以重來,不再品嚐撕裂般的痛楚。

於是好人與壞人之間的分際一開始其實很淺,如果說想要毀滅世界的人我們定義為壞人,只是因為他原先深信的真理崩毀所造成。這個世界如果繼續按照目前的發展,末日指日可待。藉由愛因斯坦的統一場論來毀滅世界也不過只是加速末日的來臨而已。他期待的是一個新的美好世界。

無奈的是這個世界有不幸的人也就有幸福的人。幸福的人希望與愛的人繼續在一起,可不希望末日來臨。兩方拉扯的結果自然是愛的力量獲勝。

雖然書的封面將焦點放在愛因斯坦的曾外孫身上,但我以為這一集的最佳主角,是那以色列科學家歐拉姆。他擁有太多的知識,所以深信上帝的存在才能解釋一切。而他又是個實務的人,所以只是旁觀而不會利用他的知識來干涉宇宙的運作,最後還為此甘願賠上他自己的生命。

最後我覺得物理學家實在是壓力太大了。因為他們的研究發現似乎總是敗在人類的貪婪好鬥上。所以說,人類還是在未知中過日子來得好?!

arrow
arrow

    艾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