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的女兒2008  

這本小說的大名早如雷貫耳

最早是一位同事在與我聊天時提到他在職進修的教材中有出現這麼一本書名

自認還看過不少推理小說的我竟然不知道這本書霎時覺得有些丟臉

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發現這本書的地位極高

一時之間極想立刻買來閱讀但發現常逛的網路書店都已賣完

於是將這本書加入追蹤名單後就逐漸淡忘了

最近在忘了哪篇文章裡又看到這本書名﹝書魂果真不散﹞

於是認真的找到城邦讀書花園有賣馬上下單買入

這是本很特別的小說

對話也十分犀利邏輯偶爾穿插些英國式冷幽默

但我不理解的是它為什麼被歸類為推理小說

因為它根本就是本歷史小說啊

只差它沒列出參考書目而已

誠然它的推理指的是從歷史文獻裡找線索

為四百年前的人洗刷謀殺犯的臭名並推理出真正的兇手

而鐵伊也坦言幾世紀來已經有不少作家為理查三世辯駁

所以這書裡的推理就不是那麼的獨特性了

鐵伊希望這本小說能發揮滴水穿石的效果慢慢讓世人接受理查三世的清白

她的情操十分偉大畢竟要撼動教科書上的論述真是不可能的任務

這得要當局及歷來的歷史學家承認考證疏忽還有偉大的莎士比亞也誤會了理查三世

身為一個非英格蘭人的我對理查三世沒有那麼深刻的感受

但對於他有可能被抹黑的同情是身為一個人會有的情緒

因為我相信在恐怖的政權結構裡如果沒有鬥爭耍狠的能力的確會淪入被鬥黑鬥臭的命運

理查三世有沒有被汙衊無法改變歷史只是影響他在歷史上的定位

妙的是多數政治人物都有正反評價

相信理查三世在天之靈會很感謝有人這麼相信他為他平反﹝還有理查三世會

以這樣的角度來看「時間的女兒」就難以將它列入推理小說之列

我這麼說對美國推理作家協會(The Mystery Writers of America)太不敬了

MWA將這本書列為推理小說的經典百大的第四名

但我真的誠心認為線索都在別人寫的文件裡而非親身經歷的事件真的不是推理啊

我佩服鐵伊寫這本小說的功力一開始閱讀起來雖有些沉悶但隨著資料逐漸浮出

讀著讀著欲罷不能偶爾停下來做別的事也像喉嚨卡著甚麼東西不舒服

非得看到最後一頁不可

我相信如果是英格蘭人看這本書一定對其中提到的歷史典故能立即反應

也許這就是為什麼鐵伊必須以小說的形式來行銷她的想法的原因

如果她以嚴肅冰冷的直述來完成這個平反想必就像其他的作家一樣被人忽略

而鐵伊在文學上的地位則加強了這本書的影響力

在61年後的今天這本書仍被高度的傳誦著被討論著

雖然還無法強大到讓歷史課本修改理查三世的事蹟

但越來越多人願意相信歷史並非完全是紙上的記載

那麼歷史到底是甚麼呢?

我又開始迷惑了﹝難怪歷史一直不是我的強項﹞

 

p.s.我在搜尋這本書的時候看到這一篇心得寫得超深入

 

圖片出自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艾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