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管教小孩甚麼時候該鬆甚麼時候該緊實在很難拿捏

活潑與調皮,玩鬧與沒規矩,口才好與頂嘴包容與溺愛之間有時只是一線之隔

﹝那線是像龍鬚糖的鬚那樣細﹞

會不會祭出處罰有些時候又深受父母﹝我啦﹞當時的情緒判斷

譬如昨天我家大女兒被我狠狠地打了5下屁股

我的手跟我的心到現在還痛得發麻

起因是兩姊妹騎腳踏車從不同的方向騎來卻撞在一起

姊姊說是妹妹故意擋在路上妹妹說為什麼姊姊不走旁邊

我要兩姊妹為彼此的不小心互相道歉

妹妹馬上說了對不起姊姊則堅持自己沒錯拒絕道歉

我說我沒說誰對誰錯這就只是個意外但因為有撞到對方就應該要跟對方道歉

姊姊在我說破嘴後很不服氣的在嘴裡說了只有自己聽得到的對不起

我心理已經起了火苗

接下來妹妹在調整車頭時姐姐很不耐煩地說:「妳沒長眼睛啊?妳沒看到我在這裡喔!」

這是哪門子的說話?

我馬上叫大女兒把腳踏車牽回家

大女兒看到我冒了還加油說:「妳不是說不會打小孩嗎?」

原來是因為她聽到我曾經這麼說才有恃無恐的嗎?

再怎麼樣也頂多罰站嘛!

所以我非打破這樣的定規不可

我總希望可以不必用體罰來管教孩子

我也希望我可以很溫柔的跟她們講道理

但似乎有些道理在她們這樣的年齡還無法體會

未經琢磨的人性只會順著自己的利益做出反應傷人而不自知

我也曾掙扎著用體罰有可能教出只在父母面前表現乖巧的孩子

在這些想法的拉扯中我有時會感覺迷惘

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在往後這麼長的日子裡當好母親

但對孩子的愛驅動著我必須帶領她們往好的方向走去

不管是懵懂時的順從或是真切的理解都是過程

只希望我可以不再有機會體罰孩子﹝而且我不再用我的手來打了,痛啊﹞

那實在很不好受

大女兒被打完屁股罰完站後就鑽到我的懷裡討抱抱

唉!孩子,妳要永遠記得這次處罰

別再犯了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體罰
    全站熱搜

    艾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