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女兒幼稚園班上有一個同學很愛開玩笑

例如她會說:「今天我爸爸生日。」

我女兒碰到那位同學的爸爸問了這件事她爸說沒有

她同學就會笑著說:「哎!我跟你開玩笑的啦!」

還有一次那位同學說:「我肚子痛!」

別的同學要跟老師說的時候她就說:「開玩笑的啦!」

類似的事情很多我也多是從大女兒口中知道的

只有一次我聽到送她來學校的阿姨﹝父母離婚後爸爸的女朋友﹞問她:

「妳昨天功課寫了沒?」

「昨天沒有功課啊!」

問了老師結果當然是有功課的

那個阿姨當下很不高興的說:「妳怎麼可以說謊!」

我家大女兒是個活潑但還算老實的孩子

初交不同個性的朋友被深深吸引

她常說那位同學很搞笑跟她是好朋友

也開始常說些開玩笑的事

「馬麻,我尿尿在褲子上了。」

「啊?!」

「我開玩笑的啦!」

「馬麻,我們學校明天放假。」

「為什麼?我怎麼沒聽老師說?我待會打電話問一下老師。」

「沒有啦!我開玩笑的啦!」

玩笑越開越大有時我被她惹惱了

免不了就說了放羊的孩子的故事給大女兒聽

騙人的話說多了以後即使你說的是真話也沒人會相信

這天她回到家阿嬤跟我說她在學校被同學撞到鼻子流鼻血要我多注意一下

我問了事發經過問了是哪個同學撞的問了老師怎麼處理

她都一一答覆

上課時間到了XXX想要繼續玩就把門用力關起來

然後我剛好要進去就撞到我的鼻子就流鼻血了

老師有罵XXX也有跟他的媽媽說

他媽媽跟我說對不起我說沒關係

聽完這些經過後我抱抱她安慰她

到了睡覺時我又想到一個問題問她:

「阿公去學校接妳的時候,老師有跟阿公說這件事嗎?」

「沒有。」

霎時我心裡的警鈴大作隱隱覺得事情不太對

為什麼這件事老師有跟那位同學的家人說卻沒跟我女兒的家人說呢?

於是我說:「那我明天去問一下老師事情是怎麼發生的,看以後能不能避免。」

「不要啦!」

「我不是要去罵妳同學,只是了解一下經過。」

「好啦!我是開玩笑的啦!」

等一下!先壓住心中的怒火!

「那事情是怎樣的?」

「就我從校園回教室不知道怎樣就流鼻血了!」

所以流鼻血是真有其事但怎麼流鼻血的有疑點

在經過幾次版本變更後原來是因為她挖鼻孔所以流了鼻血

她不敢跟老師說就自己拿衛生紙擦掉了

所以老師不知道她流鼻血的事

她討饒地說她說的是實話馬麻妳要答應我不要問老師也不要跟同學的媽媽說

以前她也曾發生過挖鼻孔後流鼻血

二三次後被我唸

她怕這次會被我罵所以編了個這麼大的故事給我

我氣得大聲的罵她連在客廳看電視的先生都急忙跑進來問發生了甚麼事

﹝知道後又再說了一次狼來了的故事﹞

這不是開玩笑的啊還把無辜的同學拖下水

自己想想看是挖鼻孔還是說謊被罵得兇

隔天帶她去學校的路上她再三叮嚀我不可以去問老師

老實說我到現在也不能確定她說的是不是真的

但既然答應她不去問老師也只好忍住

我也無法禁止她跟那位愛開玩笑的同學交往

因為未來她終究會碰到各種不同的人

與其禁止還不如教她怎麼辨別好的和不好的行為

也希望她能對朋友有好的影響

我只好第一百次跟她解釋說謊造成的結果

至於她對這件事該負的責任就是一個星期不能看電視和玩手機遊戲

以後不能收同學送的東西﹝那是同學家人買的﹞

而且以後同學有說謊的情形也要提醒同學別再這樣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